电影《赤壁》里东吴水军用的是鱼油,江河之中鱼多肉肥,打上来用大锅熬出鱼油,备战备荒。早先秦始皇去世的时候,陵寝里就用鱼油做蜡烛,不仅易燃,而且持久。汉成帝时修建陵墓,为了赶进度,白加黑地干活,晚上则“燃脂火夜作”,也是用动物油做照明灯,由于劳工“以巨万数”,达到数万人,照明所用的动物油数量想必也非常惊人。
令人不解的是,《三国志》对鱼油没什么描写。至于罗贯中,为了突出诸葛亮的形象,在《三国演义》里把笔墨都投入到了风向转换上,对东吴军民辛勤打鱼熬油的事视而不见。
假使不是鱼油,难道是芝麻油?
据《三国志·满宠传》记载,孙权曾率军攻打合肥新城,魏将满宠用松木当火炬,灌注麻油,用来点火烧毁东吴军队的攻城器械,这里的麻油是芝麻油。《墨子》关于守城物资的储备,提到“木有积,炭有积,沙有积,松柏有积,蓬艾有积,麻脂有积,金铁有积,粟米有积”,其中的麻脂,指的就是芝麻油。
但是,植物油加工难度大,产量低,价格比动物油高很多。及至唐代,植物油的价格仍然远高于动物油,以至于奸商为了挣大钱,在卖植物油时往往偷偷掺入动物油。据《稽神录》记载,庐山有位卖油人,在植物油里掺杂鱼油“以图厚利”,结果被寺庙买去供奉神仙用,弄得庙里“腥气熏蒸”,后来遭到了报应。
假如东吴用得起芝麻油,凭曹操的经济实力,更加用得起。曹操在将所有战船用铁索连接之时曾说:“隆冬之际,但有西风北风,安有东风南风”,既然如此,他怎么会想不到利用芝麻油搞火攻,一桶桶地泼将过去,烧东吴个片甲不留,何必让几十万不谙水性的兄弟拿着陆上兵器,冒险在水面上搏命呢。
如此看来,曹操手头没芝麻油,东吴也没有。大概率的事件,赤壁之战用的还是东吴特有的鱼油。只是书上没明着告诉咱。返回搜狐,查看更多